2011年6月4日 星期六

我家鄉的第一台電視機

我家鄉的第一台電視機
  我家鄉在三峽礁溪里名稱(董厝)其實並非全部份的住家都姓董.我們姓吳.但是全村大都是親戚關係.
大約在我16歲時(1965)年的時期爸爸買了一台電視機.帶給整個村子相當大的震撼.附近的林厝.蘇厝.周厝等等幾個村莊都還沒電視機.有的甚至還沒電燈.其實我們並非有錢人家.而是用分期付款方式買的.我家中有姐妹七人兄弟二人都是小孩.生活相當清苦.平時都是省吃儉用度日.每次媽媽都怪爸爸領新水都所剩不多.分期付款買了太多東西
這次大手筆分期付款買了電視機不知要繳幾年期款..


那一年夏天的星期六晚上.爸爸下班時買回一台歌林比亞電視機.裝好天線就全家人睜大眼睛.好奇圍觀欣賞電視.我記得第一次接觸電視節目所看的是[七海遊俠]影集.
    很快我們家中有電視機在村子裡傳開來後.只要有電視節目家中必定村人滿滿.水洩不通有的人都自帶椅子.板凳來觀賞.
甚至隔村的人都有人聞訊特地而來見識從來沒看過的電視機.
   當初全省只有台視一家電視台.
中午十二點有楊麗花歌仔戲演出.村中的叔叔.伯伯.阿姨阿婆.阿公坐滿家中觀看討論非常熱鬧.看完中午節目大約一點半或兩點.就休息
   傍晚五點再開始有連續劇播放.這是人潮最多時段.有小孩.大人.老年人集聚一堂是最多人觀看的時段
晚飯後有國語連續劇[晶晶]和台語連續劇.過了九點後是我們青少年最響往的節目.記得最早看過
蓬車英雄傳.
法網恢恢.
打擊魔鬼.
勇士們.
妙賊.
復仇者.....後來又加入[史豔文布袋戲]就更加熱鬧.當時我剛進入漫畫界畫古裝漫畫.因為多看電視可以學習劇情的編排.加上自己本來就很喜歡電影.一有好的影集從來沒有漏看過.
   漫畫創作反而是利用深夜晚上寂靜時才繪製.
   其實父親自己反而看電視機的機會不多.
爸爸下班後有時還得為別人修理收音機.記得我還常為爸爸找收音機的小零件因為我眼睛比較好.也被燒焊用的工具[火雞]燙傷過.當時收音機的零件都又大又多.不像現在那麼小巧.這就是科技的進步罷.
現在想起來.小時候雖然不是過的優渥的物質生活.但有了電視節目的接觸陪我們成長視眼見識增廣多多.讓全村小孩長大後見面想起來都還津津樂道懷念萬分.

    (前幾天有一位幾年沒有連絡的同鄉好友.見到我的部落格後打電話跟我連絡.交談很久.一時感動回想起年青時的情境所寫下這篇簡短記憶思念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